在現代社會中,兒童英文學習步驟至關重要。為了幫助孩子們在未來的學習中佔得先機,我們提出一些溫馨提醒,希望家長們能夠利用這些方法,讓孩子們更輕鬆地學習英語。

越早學英語的重要性

英語作為國際通用語言之一,對兒童未來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越早開始學習英語,不僅有助於提高語言敏感度,還能在未來的學習中佔得更多的優勢。

提升語言敏感度

兒童的語言敏感期通常被認為是在2至6歲之間,這段時間對於語言的吸收能力尤為特別。如果在這個黃金時段讓孩子們接觸英語,他們對於語音、語調和語法的感知能力會顯著提高。這不僅促使他們在成人生活中更為流利地使用英語,還會減少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感。實證研究表明,在幼年階段開始第二語言學習的孩子,比起在青春期或成年後才開始學習的孩子,更容易達到語音和語調上的純正程度。因此,早期英語學習步驟不僅僅局限於課堂,更可以通過日常生活的各種活動來實現,例如聽英語歌曲、看英語卡通片等,這些活動會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的語言敏感度和語感。

培養自信心

自信心對於孩子整體發展來說非常關鍵,而早期英語學習有助於這一方面的培育。當孩子能夠在早年階段輕鬆使用英語與他人交流時,他們在學校和社交環境中通常會顯得更加自信。這種自信來源於他們對英文的熟練掌握,使得他們無論是在回答問題還是參與討論時都更具勇氣。同時,這種語言上的自信亦會延伸到其他學科,增加他們嘗試新知識和技能的信心。例如,在數學、科學等課堂中,孩子們會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積極參與甚至可以促成更好的學業成績。因此,科學且系統的兒童英文學習步驟可以不僅提升他們的語言能力,還可以幫助他們在人生早期打下心理上的堅實基礎,有助於他們在未來的各類挑戰中更具競爭力和適應力。

長期學習的優勢

早開始接觸英語對孩子的長遠發展有著不可低估的優勢。孩子們在早期學習階段,語言接收和模仿能力都相當強,因此越早開始英語學習,孩子們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掌握基本的語言技能。這意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有更多的機會進行語言練習和應用,從而在掌握英語的深度和廣度上勝過那些晚學習的孩子。此外,長時間的英語接觸和積累,也使得孩子們對語言的理解更加靈活,能更好地應對複雜的語言情境和需求。這在學術和職業生涯中都會給他們帶來明顯的優勢。家長在這一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可以通過創設英語環境、使用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幫助孩子們逐步建立堅實的語言基礎。這些措施不僅可以促成孩子語言能力的提升,也能為他們日後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學習和工作打下無可比擬的競爭優勢。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打造英語聽力基礎的第一步

英語聽力是語言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正確的兒童英文學習步驟,家長可以幫助孩子輕鬆建立紮實的聽力基礎,這對於未來的學習有著深遠的影響。

選擇適合的聽力材料

在為孩子選擇聽力材料時,家長應考慮到孩子的年齡、興趣和語言水平,以確保材料能夠引起孩子的注意並讓他們在學習中獲得樂趣。適宜的聽力材料不僅僅是英語兒童歌曲或故事,還包括符合孩子認知水平和興趣的英文動畫片、廣播劇和簡單的對話錄音。這些材料可以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進行聽力練習,大大提高他們的學習效果。此外,家長還可以選擇一些具有教育意義的內容,例如帶有故事情節的英語繪本錄音或科學知識講解,這樣既能增強聽力理解能力,又能拓展孩子的知識面。總之,通過精心挑選和安排聽力材料,能夠幫助孩子在遊戲和學習中建立起深厚的語言基礎,這是兒童英文學習步驟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定期進行聽力訓練

定期的聽力訓練對於提升孩子的英語聽力能力具有重大意義。家長可以設計一個有規律的訓練計劃,例如每天安排固定時間段讓孩子進行聽力練習。這些練習並不需要是枯燥乏味的機械重複,可以結合孩子的興趣進行多樣化的活動。比如,讓孩子聽英語歌曲,既提高他們的聽力,又增強他們的音樂感知能力;或者讓他們聽英文故事,培養語感的同時也能豐富他們的詞彙量。觀看英語動畫片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生動的畫面和有趣的劇情能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增強英語聽力。家長還可以利用現代科技手段,使用各類英語學習APP,這樣可以更方便地安排和監控孩子的聽力訓練進度。通過這些循序漸進的兒童英文學習步驟,孩子們能夠穩步提升聽力能力,為其未來的英語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互動式聽力活動

互動式聽力活動是提升孩子聽力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徑。家長可以設計一些有趣的活動來引導孩子參與聽力練習,比如講故事接龍,在這種活動中,每個人輪流接續上一個人講的故事,不僅能鍛煉聽力還能增強創造力。聽音辨詞遊戲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家長可以播放一些簡短的英語對話或片段,讓孩子在聽完後辨認出關鍵詞或句子,這些活動能提高他們的聽覺敏銳度和理解能力。還可以設計一些場景對話,讓孩子根據聽到的指令做出相應的反應,例如“Simon says”遊戲,這既能增添學習的趣味性,又能在互動過程中強化語言記憶。家長還可以利用現代科技,如語音辨識軟件或者在線互動平臺,讓孩子參與各類在線聽力挑戰和互動劇場等,事實證明,這些互動活動能夠顯著提升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從而在學習過程中更加積極和自信。

利用遊戲提升兒童英語學習興趣

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將英語學習融入遊戲中,可以大大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這是兒童英文學習步驟中非常有效的一種方法。

詞彙遊戲

學習英語詞彙是語言學習的基礎,詞彙量的多少直接影響到孩子們的語言表達和理解能力。家長可以通過設計詞彙遊戲使學習過程變得生動有趣,從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詞卡配對遊戲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家長可以製作帶有圖片和單詞的卡片,讓孩子通過圖片聯想詞彙,這樣既提升了記憶效率又增加了趣味性。拼字遊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通過拼寫和組合字母讓孩子更深入地理解詞彙的構成。此外,家長還可以設計一些情景詞彙遊戲,例如在家中佈置一個小型“超市”,讓孩子在購物過程中使用英語詞彙進行對話和交流,這樣有助於他們將詞彙運用到實際情境中。透過這些寓教於樂的詞彙遊戲,孩子們能夠更快更牢固地掌握英語詞彙,為以後更高層次的語言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角色扮演

色扮演是一種既有趣又能有效提升語言能力的方法。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設計簡單的情景劇,讓孩子在扮演角色的過程中使用英語進行對話。這種方式不僅能提高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還能讓他們學會在各種情境下靈活運用語言。例如,可以設計一個超市購物的情景,孩子扮演顧客,家長扮演收銀員,通過這種互動,孩子能夠學習和掌握日常生活中的實用語句。此外,家長還可以利用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或電影角色,創造一些有趣的故事情景,讓孩子在模仿和演繹中增加英語使用的頻次。這些角色扮演不僅提升了孩子的語言能力,還培養了他們的創造力和表達欲望,是兒童英文學習步驟中的重要環節。家長也可以利用一些有聲繪本讓孩子模仿書中的對話,這樣既能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也能提升他們的口語水平。

數字與邏輯遊戲

數字與邏輯遊戲不僅能夠幫助孩子提高思維能力,也能讓他們在遊戲過程中學習和應用英語。家長可以設計一些簡單的數字謎題,讓孩子用英語表達他們的答案,例如數字接龍遊戲,家長說一個數字,孩子必須用英語說出下一個數字。這些遊戲既能鍛鍊孩子的數字概念,也能增加他們的詞彙量和口語表達能力。邏輯推理遊戲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例如一系列的邏輯題,讓孩子用英語解釋他們的思考過程,這樣能夠大大提高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英語表達能力。同時,家長還可以利用一些在線教育平臺或APP,這些平臺通常都有適合不同年齡段兒童的數字和邏輯遊戲,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和應用英語。這些兒童英文學習步驟不僅能讓學習變得有趣和引人入勝,也能讓孩子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進而增加他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英語兒歌與朗誦:培養語感

兒歌與朗誦是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的基石,這些活動不僅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還能通過韻律和節奏培養他們的語感。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如何利用兒歌與朗誦讓孩子愛上學習英語。

選擇適合孩子的兒歌

在選擇兒歌時,家長應考慮音調、節奏和歌詞的簡單易懂。兒歌應該是孩子們能輕鬆記住並唱出來的,這樣才能在潛移默化中增強他們的語感。挑選短而簡單的兒歌,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和《Mary Had a Little Lamb》,這些經典的兒歌能夠充分發揮其教育功能。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兒歌是第一步,不僅能夠幫助孩子熟悉常見的單詞和短語,還能提升他們的發音和語調。同時,家長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動作的兒歌,如《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讓孩子通過肢體動作增加學習趣味。

設計兒歌學習的活動

為了讓兒歌學習更具有效果,家長可以設計多種多樣的活動。例如,可以在家裡舉辦小型的兒歌表演會,讓孩子在家長面前表演,增加表達的信心。另外,也可以與孩子一起製作兒歌的簡單節奏樂器,如用空的罐子製作小鼓,這樣可以讓孩子在敲打節奏的過程中更好地感受音樂的律動。這些活動不僅增強了孩子的學習興趣,還讓他們在快樂中進行了兒童英語學習步驟的重要一環,即聽覺輸入和輸出。

朗誦童詩與短文

除了兒歌,朗誦童詩與短文也是培養語感的重要方式。選擇一些語言優美且帶有現實意義的童詩能激發孩子的語言興趣。例如,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A Child’s Garden of Verses》是非常好的資源。此外,短文朗誦則可以選擇與孩子日常生活相關的簡短文本,這樣可以讓孩子在朗誦的過程中體會到語言的實際用法。朗誦過程中,讓孩子大聲地讀出來,不僅能提高發音的準確度,還能培養他們的語感及語言自信。這些朗誦的兒童英語學習步驟將促進他們在語音、詞彙和語調方面的發展。

兒童英語繪本的選擇與閱讀策略

繪本是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的重要工具,適當的選擇與閱讀策略能讓孩子在趣味中學會大量的單詞和句型。本文將介紹如何為孩子挑選合適的繪本以及幾種行之有效的閱讀策略。

挑選適合年齡和興趣的繪本

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和興趣的繪本至關重要。對於低齡兒童,可以選擇圖片豐富、文字簡單的繪本,像是Eric Carle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讓孩子在色彩繽紛的圖畫中學習基本詞彙。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可以選擇一些情節稍微復雜的繪本,如Shel Silverstein的《The Giving Tree》。家長應觀察孩子的興趣,例如動物、交通工具、自然等,以便選擇題材合適的繪本。這些細緻的選擇過程是每個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的起點,確保孩子對學習的內容充滿興趣,進而提升學習效果。

親子共讀的技巧

親子共讀不僅增進親子關係,更是兒童英語學習的一個重要步驟。在共讀時,家長可以一邊指著書上的圖片,一邊用簡單的英語描述,增加孩子對圖文的理解。如看到一隻貓的圖片,可以說”This is a cat. The cat is sleeping.”。這樣的互動不僅能讓孩子更快地理解詞彙的含義,還能學會簡單的句子結構。另一個有效的技巧是進行角色扮演,讓孩子扮演書中的角色,這樣能增加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切忌給予過多壓力,應以輕鬆愉快的氛圍進行,讓孩子覺得英語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引導孩子自主閱讀

鼓勵孩子自主閱讀是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的重要一步。家長可以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閱讀環境,準備一個書架,放上各種精彩的英語繪本,讓孩子隨時都可以取閱。引導孩子養成每天固定時間閱讀的習慣,並且在閱讀後與孩子討論書中的內容,這不僅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還能增強他們對英語的興趣。此外,為了鼓勵孩子的閱讀,家長可以通過小獎勵制度,如知道孩子讀完一本書後,可以獎勵一些小貼紙或者其他小禮物,使孩子對閱讀充滿期待與動力。這種自主閱讀的訓練,有助於孩子在未來更輕鬆地進行更高級別的英語學習。

互動式學習:角色扮演與日常對話

互動式學習在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角色扮演與日常對話可以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中學習和使用英語。讓我們一同來探討這些有趣且實用的學習方法。

角色扮演與語言情景訓練

角色扮演是一種生動有趣的學習方式,它能讓孩子在模擬的情境中使用英語。例如,可以利用家庭成員扮演商店買賣、醫院看病或餐廳點餐等情景,讓孩子模仿各種對話。通過這種方式,孩子能夠自然而然地學會如何在不同情況下使用英語表達。此外,家長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道具,如玩具食品、假錢等,增加角色扮演的真實感,從而提升學習效果。角色扮演不僅能夠增進孩子的口語能力,還能提高其應變能力和社交技能,是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重要的一環。

日常對話的運用

把英語融入日常生活對話中,是另一種有效的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例如,在家中可以用簡單的英語進行日常對話,如早上起床可以說”Good morning”,吃飯時可以說”It’s breakfast time”。“這樣的小小對話不僅可以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習慣使用英語,還能增強他們的語言敏感性和表達能力。家長也可以設定一段時間,比如每晚的半小時,專門用來進行英語對話,讓孩子逐步習慣用英語交流。這些日常對話的實踐可以讓孩子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中靈活運用所學的英語,提高語言運用能力。

運用科技工具進行互動式學習

現代科技為兒童英語學習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家長可以利用各種教育APP、兒童英語學習網站和互動式電子繪本等工具,讓孩子通過視覺和聽覺的雙重刺激來學習英語。這些科技工具通常配備了豐富的視覺效果、趣味動畫與遊戲,能夠大大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以及參與度。例如,使用像ABCmouse這樣的兒童英語學習APP,提供了各種互動課程和遊戲,孩子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單詞、句型和發音。同時,家長應保持監督,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和學習階段的內容,確保科技工具的有效運用。科技工具在兒童英語學習步驟中,是增強學習效果和趣味性的重要輔助。

無需飛越重洋,在家就能學好流利英語!-全球最大兒童線上英文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以其獨特的特色,為學生提供了高效且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今天我們將探討51Talk的特色,讓家長們了解這個平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效果。

51Talk簡介:線上英語教學平臺

51Talk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英語教學的平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了豐富多樣的課程。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這個平臺的主要特色在於它能夠提供高互動性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提高英語水平。

專業師資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之一便是其專業的師資團隊。超過2萬餘名的外籍教師均經過嚴格篩選與培訓,從面試到上線教學都需要經過六層選拔,僅3%的通過率,並全數獲有TESOL證照,確保所有教師皆擁有豐富的教育經驗和專業技能。

他們不僅能夠提供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針對每位學生的需求進行個性化指導。老師們在課堂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如歌曲唱跳、角色扮演和情境對話等,來加強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這些教師的優秀教學能力和熱情投入無疑為51Talk的平臺帶來了巨大的加分。也因為51Talk特有的學員評分機制,若平均低於90分,該位老師會被系統淘汰,教學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靈活時間安排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另一大特色是其極其靈活的時間安排。不管學生的時間表多麼繁忙,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時間。

因為線上老師人數眾多,最晚1個小時前預約課程即能上課,這種靈活的排課制度特別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使得學習英語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學習,只要有網絡即可上課,此外,51Talk提供的這種靈活性還能讓學生調整學習計劃,例如根據臨時改變的休息時間或突發的工作需求來重新安排課堂,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減少了可能的壓力,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個性化學習計劃

在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上,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針對自身需求的客製化學習計劃。這些計劃由專業學習顧問根據學生的水平和目標制定,使得學習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學習顧問會對學生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進行綜合評估,然後制定出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計劃。這種個性化的學習計劃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還能保持學習的持續性和連貫性。

無論是加強語法,提升聽力,還是準備英語考試,這些計劃都能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整,確保每個學習步驟都針對性強且富有成效,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

遊戲化學習:提升兒童學習興趣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針對青少兒族群,有特別將遊戲元素融入教學系統和教程中,極大地提升了兒童的學習興趣。遊戲化學習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能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提高英語水平。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實現遊戲化學習。

互動遊戲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擁有豐富的互動遊戲,這些遊戲專門為兒童設計,既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樂趣。通過這些遊戲,孩子們可以在玩樂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好地掌握語言技能。

這些互動遊戲通常採用了圖像、聲音和動畫等多種媒體形式,使得學習內容更為生動有趣。比如,在學習新詞彙或句型時,教師可能會使用配對遊戲、拼字遊戲或角色扮演等形式,讓孩子通過遊戲中的挑戰和互動,掌握所學知識。

這種遊戲化的學習方法不僅能降低學習壓力,讓孩子們更放鬆地參與其中,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孩子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更多的英語知識,並在持續的互動中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學習寵物精靈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有獨家設計的「寵物精靈」機制,當孩子完成學習任務,就能獲得一些學豆,而這些學豆可以餵養自己的寵物精靈,如同虛擬伴學小幫手一樣,系統會限制玩樂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20分鐘,家長不用怕孩子沉迷,這樣的機制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鼓勵小朋友自主認真學習。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故事教學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學,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們經常利用故事書、動畫片等媒介,將英語教學內容編織成一個個迷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在聆聽和觀看中潛移默化地學習英語。

這些故事教學通常採取互動的方式,教師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故事中來,例如通過問答、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們更積極地參與。

此外,故事內容的選取也非常注重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點的契合,這樣更能引發孩子的共鳴,使他們對學習內容充滿興趣。

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極大地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英語知識。通過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孩子們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並內化語言知識,從而提高語言應用能力。

互動教材:豐富的學習內容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互動教材,這些教材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效果。互動教材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多媒體教材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多媒體教材是其特色之一,這些教材包括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這些多媒體教材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還能提高他們的聽說讀寫能力,使得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例如,視頻教材通常會結合圖片和音效來解析語法點或者重點詞彙,這樣大大增加了信息的可視性和記憶度。此外,音頻教材能幫助學生練習聽力,通過聆聽標準口音和語速的英語對話,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

動畫教材通常以故事的形式展現,讓孩子們在看到精彩動畫的同時學習語言表達。一系列的多媒體內容相輔相成,使得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下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整體英語語言能力。

預習與課後評測:全面的學習支持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預習與課後評測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提供了全面的學習支持,幫助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能夠得到有效的練習和反饋,促進其持續進步。

預習資源的提供與利用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為每個課程設計了豐富的預習資源,這些資源涵蓋了課前需要了解的詞彙、語法和相關背景知識,旨在幫助學生在上課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通過這些預習資源,學生能夠提前了解課程內容,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和效果。

預習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自信心,還能夠讓他們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參與。

課後評測的設計與作用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提供了先進的自我評估系統,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立即測驗,並根據詳細的測驗報告,更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強化薄弱環節,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此外,自我評估系統還能讓學生和家長即時掌握學習進度,給出具體的學習建議,這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的連貫性和效果最大化。

AI發音分析:精準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專屬APP,利用先進的AI發音分析技術,能夠對學生的口語發音,進行精確的檢測和反饋,幫助學生通過科學的方法提升口語發音的準確性和流利度,學生可以更快更準地抓住發音中的要點,有效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加分項目

CP值,單堂課才250

在51Talk,不但堅持提供高品質的英語教學,同時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實惠的價格,每堂課僅需250元,即可享受到來自專業外籍教師的一對一指導,如同請了一位外籍家教在家一樣的學習效果,卻有如此高CP值的親民價格,讓每一分錢都物超所值。

全臺唯一,完整對標108課綱課程內容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51Talk課程嚴格對標108課綱教程,確保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學校同步,甚至領先。數據顯示,在51TalK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學生英語能力已經超越90%的國小生,讓孩子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未來的學習和競爭中取得優勢。

獨家螺旋式學習法,短時高頻擊退遺忘曲線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新北51Talk兒童英語卡通比較 》系統化學習路徑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推出獨家「螺旋式學習法」,針對學習遺忘曲線設計,通過短時高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的每一次學習都更加有效。

這種科學的學習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鞏固學習內容,擊退遺忘曲線,確保學習成果長久保留。不再擔心孩子學了又忘,51Talk助力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紮實。

總結來說,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在於其專業的師資、靈活的時間安排和豐富的學習內容,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

如果你正在為孩子尋找一個高質量的線上英語學習平臺,不妨考慮51Talk,譲孩子愛學敢說,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現在申請,0元學習禮包
*1堂-外師1對1線上課
*1份-英文能力評估報告
*24堂-自然拼讀發音課
*30部-中英雙語動畫
*全套常用動詞記憶卡片

立即申請:https://reurl.cc/xar7RV

查看51Talk台灣區官網:https://tw.51talk.com/

 

臺中51Talk兒童英語班好嗎學習英語從未如此簡單和便捷!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已經成為提升語言技能的最佳選擇之一。無論您是學生、職場專業人士,還是希望提升英語水平的愛好者,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帶來無數的好處。桃園51Talk幼兒美語課程推薦

首先,線上英文教學平臺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靈活性。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來選擇上課時間,無需擔心與其他工作或學習活動衝突。無論是早晨、晚上,還是週末,您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的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嘉義51Talk兒童英文班推薦

其次,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您將有機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師進行交流,這不僅能提升您的英語聽說能力,還能增進您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這些教師經驗豐富,能根據您的學習需求和目標,制定個性化的教學計劃,確保您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高雄51Talk兒童美語線上學習推薦

此外,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互動式課程、視頻教學到在線練習和測驗,這些平臺為您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支持。不僅如此,您還可以隨時回看課堂錄像,重溫學習內容,加深理解。這些豐富的資源使您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節奏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員林51Talk幼兒英文APP比較

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還具有高度的互動性。即使是在遠程學習的情況下,您也能通過視頻會議、即時聊天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員互動,進行討論和交流。這種互動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提高您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臺東51Talk兒童英語教學推薦

最重要的是,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比傳統面對面的課程更具經濟效益。無需交通費用,無需購買昂貴的教材,您可以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而且,許多平臺還提供免費試聽課程,讓您在決定報名之前先行體驗,確保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臺中51Talk兒童英語補習好嗎

現在就加入線上英文教學平臺,享受便捷、高效、經濟的學習體驗吧!讓我們幫助您輕鬆提升英語能力,打開國際交流的大門。立即註冊,開啟您的英語學習之旅!新北51Talk幼兒英語教材評價

適合朋友生日朋友圈文案簡短 1、固然不能陪你度過這特別的日子,但我的祝福依舊準時送上:在你繽紛的人生之旅中,心想事成!生日歡快! 2、青春的樹越長越蔥郁,生命的花越開越艷麗。在你生日的這一天,請接受我對你深深的祝福,愿你充滿活力,青春常在! 3、花的種子,已經含苞,生日該是綻開的一瞬,祝你的生命走向又一個花季! 4、太陽當空照,小鳥齊聲叫。齊把祝福報,你的生日到。幸福甜美到,從此沒煩惱。健康快樂到,每天樂逍遙。 5、燃燒的蠟燭,燃燒的心;甜蜜的蛋糕,甜蜜的你;真心的祝福,真心的我;真心的朋友就是我,衷心地祝福你生日快樂! 6、友情的天空,飄著快樂的云朵;快樂的云朵,凝聚著祝福的雨絲;祝福的雨絲,揮滋潤著你的心田;你的心田,回響著我的問候:生日快樂! 7、奏響優美的旋律,放飛喜悅的心緒;打開生日的禮物,踏上開心的道路;切開甜蜜的蛋糕,投入溫暖的懷抱;吹滅生日的蠟燭,許下美好的祝福。祝:生日快樂! 8、我的心愿系在風里,春風迎面吹。我的思念藏在花蕊里,鮮花遍地開。我的牽掛掛在風箏上,紙鳶滿天飛。我的祝福寫在祝福里:祝福所有美好都屬于你。 9、恭喜發財財運到,財神對你哈哈笑,自摸杠點隨你挑,抓到手里都是寶,收錢收到手酸掉,牌友氣得哇哇叫。 10、沒有五彩的鮮花,沒有浪漫的詩句,沒有珍貴的禮物,沒有興奮的驚喜,只有輕輕的祝福,祝你生日歡快! 11、千萬里的距離,也割不斷我對你的思念;無數日夜的輪換,也沖淡不了我對你的眷戀。今天是你的生日,而我不在你身邊,就讓我送去的祝福陪你快樂天天。 12、耳聰目明無煩惱,笑對人生意從容,晚年自有祥光照,鶴舞夕陽分外紅。祝您:松柏長青,日月長明;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13、采一片云,做你美味的蛋糕;摘一顆星,做你許愿的燭光。遙遠的距離隔不斷我對你的惦念,讓你身處的四周都圍繞著我對你的祝愿:祝你生日快樂! 14、掬一杯最清的美酒,送去我的問候;擁一縷最暖的陽光,送去我的關懷;拾一片最綠的芳草,傳遞我綿綿的祝福,送給最真摯的朋友;祝生日快樂! 15、讓日出的光芒把你所有的日子披上霞光,讓月亮的柔情把你所有的夢想插上翅膀,讓蠟燭的吟唱把你所有的快樂點燃。祝生日快樂,好運連連! 16、友誼放心頭,信息送問候,散步踏清風,薄霧晨曦蒙,菊花香盈袖,晨光雨露濃,白云柔情送,神清氣爽收,祝你多如意,快樂生日中!祝生日快樂!。 17、剛進校門,我們都是一群未知的X,Y,Z,是您賦予了我們真正明白了的價值的定義,使我們知道人生幾何,只爭朝夕,節日之際,祝您快樂象無窮循環圍繞您的身旁。 18、一碗長壽面伴心煮下,盛起纏纏綿綿,牽牽掛掛;祝福的酒樽盈著月光溢灑,重逢的面容,映在皎潔夜下,在燭火吹熄的瞬間,許下一生的夢想!祝生日快樂! 19、我站在云朵里,用輕盈做快樂的模型,給你開心的永遠,我坐在海中,用寬廣做思維的源泉,給你快樂的無限,朋友祝你生日快樂。 20、祝福,是我發自內心的愿望;問候,是我真情所至的牽掛;朋友,是我一生珍惜的緣分;情誼,是我前世修來的福分,祝生日快樂! 21、問候,平淡如水,很輕但很真誠;祝福,平淡無奇,很薄但很隆重;摘一顆星,點亮你的心情,采一朵云,裝扮你的人生,點亮生日的蠟燭,點亮璀璨的人生。生日快樂! 22、瑞雪兆豐年,瑞雪下深埋著朋友對你的默默關注和無聲祝愿。祝愿你新年過得充實浪漫,快樂常駐滿你如詩的心懷。 23、天上的云在為你開心,地上我在為你高興,水中的魚在為你歡暢,樹上的鳥在為你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們都來為你祝福,愿你生日快樂,健康還美麗。 24、無論時間如何行走,真情總在身邊;無論咫尺還是天邊,祝福永遠不變;無論世事如何變遷,理解常駐心間!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樂! 25、清晨,愿我的祝福,如一抹燦爛的陽光,在您的眼里流淌;夜晚,愿我的祝福,是一縷皎潔的月光,在您的心里蕩漾!生日快樂! 26、太陽是金色的,月亮是銀色的,你的生日是彩色的,愿你被幸福環繞,被好運追逐,被快樂降伏,被笑容粘住。那時別忘了,有人在遠方為你祝福,生日快樂! 27、在你生日這天,舞出歡樂的節拍,祈望你心靈深處芳草永綠,愿屬于你的這一天是最美麗的,最溫馨的,最浪漫的,最難忘的…… 28、春風暖不暖,大雁先知道。花兒美不美,蝴蝶先知道。草原大不大,牛羊先知道。歲月長不長,生日先知道。快樂多不多,祝福先知道。祝你幸福! 29、值得紀念的日子,世界因為有了你而更加美好,生日快樂! 30、生日祝福只能給我一秒鐘的快樂,生日蛋糕只能給我一小時的快樂,生日宴會只能給我一天的幸福,生日那天去獻血了,帶給我的卻是一生的感動。 老公生日文案朋友圈 1、讓我的祝福像那悅耳的鈴聲,飄進你的耳畔,留駐你的心間,祝生日快樂! 2、《假如愛有天意》,任何事都不能將我們《分離》,《只要在一起》,無論多少坎坷,只要我們《開心就好》,我要《來世還等你》。老公,生日快樂! 3、每年的今天,都是我最牽掛你的日子。在這無比溫馨的時刻,向你敬上一杯酒,連同我的衷心祝福。禮不貴,情珍貴,祝福你擁有一個甜蜜溫馨、快快樂樂的生日! 4、越過崇山峻嶺,眼前的世外桃源令我如此的心醉。告別昨天的日子,今天的世界將會更精彩! 5、浩瀚的星空,閃爍著點點的熒光;每一絲亮光,都承載著綺麗的夢想,祝福你今天許下的每一個心愿,都能一一實現。生日快樂無限! 6、用意想不到的甜蜜,編織幸福的花籃送給你,于是甜蜜遍布你房間的每個角落里,愿你擁有最美好的回憶,只因有我祝福你。生日快樂! 7、在思念之中,我想起了你的生日。我謹用只字片語,表達對你的祝福。衷心祝你快樂長駐,愿將一份幸福和好運悄悄捎給你,生日快樂! 8、你以愛為我們建一個溫馨的世界,祝福你,我親愛的老公,生日快樂! 9、也許是前世的緣分,您是我今生該等的人多少個日夜的等待,痛苦思念的愛情滋味只愿您能開心快樂,我再苦再累也是幸福你是我今生的,一生為你的真心。老公,生日快樂! 10、一切都可以征服,只要你點頭;一切都可以放棄,只要你擺手。想你所想,憂愁你所憂愁;愛你所愛,感受你所感受。只求與你常相守,恩恩愛愛到白頭。老公,生日快樂! 11、看那陽光燦爛的,看那小鳥叫喚的,看那花兒綻放的,看你今天得瑟的,看你嘴角上翹的,看你心情澎湃的,看你生日幸福的,保持快樂才是最重要的,生日快樂! 12、風將記憶吹成花瓣,雨將往事淋成云煙,當情意的綿延已敵不過歲月的變遷,親愛的你是否還留戀,曾經幸福如花的容顏,還有那醉心的蜜語甜言?老公,生日快樂! 13、窮的喝不起水,窮的交不起費,窮的吃不起飯,窮的就剩下碗,窮的渾身都累,窮的就剩下嘴;大方發條信息:祝你生日快樂。 14、老公,生日快樂!愿您開心的工作!快樂的生活!幸福的活著!沒有其它奢望,只愿家人都平安健康的度過此生! 15、祝你吃飯大魚大肉;唱歌美女伴奏;日進斗金不夠;敢與烏龜比壽。生日快樂! 16、沒有五彩的鮮花,沒有浪漫的詩句,沒有貴重的禮物,沒有興奮的驚喜,只有輕輕的祝福,祝你生日快樂! 17、今天是你生日,我為你做了一碗長壽面,每根面條里都有一份快樂,最后澆上開心的湯汁、放上幸福的煎蛋。愿你吃在嘴里,美在心里。生日快樂! 18、螢火蟲帶著祝福點亮黑夜,流星帶著祝福劃過天宇,我的微信帶著祝福穿透時空,雖然不在你身邊,我一直把你惦念,衷心祝我親愛的老公生日快樂! 19、祝老公生日快樂!感謝老公對我的包容,孝敬父母,對家庭的付出,三年來風雨無阻的接送玉小主上下學!希望相濡以沫,攜手白頭! 20、親愛的:晚上好!夜晚祝你生日快樂!愿你我的愛如月光一樣清麗溫柔、純潔無比!我把自己的一生作為禮物送給你,愿永遠相伴,共度陽光與風雨!我愛你! 21、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老公,祝你生日快樂,更祝你天天快樂。人生歲月勿勿,友誼天長地久。老公有緣相聚,真情一生相守。老公的心要記得,愿你開心永久! 22、老公,自從與你相遇相知,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到相依相伴的今天,雖然沒有他人般轟轟烈烈的愛戀,卻也從此心心相印,互敬互愛,彼此珍惜,祝你生日快樂。 23、智慧與美貌并存,潮流與前沿代表,人見人愛無與匹敵的擁有魔鬼身材天使面容的小壽星,在此我謹代表全天下祝愿你生日快樂,永遠美麗! 24、日月輪回,潮起潮落,一切都在永無止境地進行著;很高興又來到了今天——你的生日,平凡的輪回,祝你有不平凡的快樂,祝你生日快樂!事事順心如意! 25、陽光雖然燦爛,但不及你笑容甜甜;月光雖然皎潔,但不如你的燭光親切;今天日光、月光、星光、燈光、燭光都為你點亮,只為祝愿你生日快樂幸福長。 26、送你一份禮物,表我一曲心聲。年年長新知,歲歲更進步。祝你生日快樂! 27、因為我們是同株相連的雙生草,注定要共度此生,不離不棄——!親愛的,生日快樂! 28、祝老公生日快樂,每天都開開心心的!遺憾的是禮物還在路上,大哥和大嫂還有小侄子不在!不過依然很開心! 29、有句話,每年都想跟你說一次的,但昨天說早了點,明天說又遲了點,今天說才是正點,因為今天是屬于你的日子:生日快樂! 30、為了你每天在我生活中的意義,為了你帶給我的快樂幸福,為了我們彼此的愛情和美好的回憶,為了我對你的不改的傾慕,祝你度過世界上最美好的生日! 生日快樂的朋友圈文案簡短 1、讓陽光普照你所有的日子,讓花朵開滿你人生的旅途。歲月的年輪像那正在旋轉著的黑色唱片,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播放著那美麗的舊日情曲。愿你歲后的人生依然充滿著歡愉和成功! 2、今天是你的生日,送你驚喜連連:先送你好運緊緊纏繞,再送你快樂時時相伴,后送你健康快樂以待,最后送你幸福溢滿心懷!祝你生日快樂! 3、送你一塊點心:第一層,體貼!第二層,關懷!第三層,浪漫!第四層,溫馨!中間夾層,甜蜜!祝你天天都有一份好心情 4、想送你一片楓葉,怕你覺得太輕;想送你一個鬧鈴,怕你覺得太吵;我想來想去,還是決定對著月亮許愿,讓月亮送去我的祝福,祝你生日快樂! 5、新婚在今朝,幸福令人羨。一束百合花,衷心表祝愿。笑顏如花綻,快樂不離身。百年都好合,情深永不移。祝新婚快樂,幸福永駐! 6、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求上帝賜給你世界上最寶貴的禮物,上帝說就賜給你一生平安!一世健康!這兩樣禮物你滿意嗎?祝生日快樂! 7、又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愿我虔誠的祝福,帶給您成功的一年,祝您生日快樂! 8、寄一份候,字字句句都是幸福快樂,送一串深深的祝福,分分秒秒都是平安吉祥,傳一份濃濃的心意,點點滴滴都是萬事如意,祝福朋友生日開心快樂! 9、壽星好,壽星妙,壽星生日呱呱叫。齊歡呼,同歡聚,共祝壽星福祿雙。你淺歌,我獻舞,甜蜜生活共祝福。 10、月牙彎彎時隱時現,清晨淡淡忽明忽暗,祝福甜甜不穩不暖,吉祥連連大福大貴,鴻運轉轉大吉大利,地位攀攀有喜有歡。生日快樂哦! 11、送你生日蛋糕,祝你生日快樂:第一層,體貼!第二層,關懷!第三層,浪漫!第四層,溫馨!中間夾層,甜蜜!祝你天天都有一份好心情! 12、時間像是一磚一瓦,建造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快樂像是絢麗多彩,裝潢著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祝你的生活堅固無比,祝你的生命溫馨甜蜜,生日快樂。 13、競技場上講謙虛,無疑等于宣告自己的失敗;該需要毛遂自薦時,就要當仁不讓。生活需要自己主宰,請珍惜大寫的“我”。 14、別看有點瘦,渾身是肌肉;別看有點黑,滿臉放光輝。臉流大汗,信念從來不亂;力爭上游,跟著黨走不回頭!八一,我的生日,戰友們共同的生日! 15、愿您在這只屬于您的日子里能幸福地享受一下輕松,彌補您這一年的辛勞。 16、一根魔法棒為你變出千百祝福,一件隱形衣幫你隱去一切煩惱,一條魔掃著帶你飛向遙遠幸福,一個好朋友為你帶來誠摯祝福。祝你像置身魔法世界一樣,生日快樂! 17、翻開時間的日記,你在最美的回憶,我用祝福為你折疊起作為標記,打開時間的隧道,你在最美的等待,我用祝福為你守候快樂的意義,生日快樂。 18、燭光情,蛋糕香,快樂酒,童年兒趣風吹過。許愿祝福生日歌,歡聲笑語生日賀。今日揮手自茲去,明年同日再相聚。 19、匆忙中忘記了對你的祝福,平凡中忽略了對你的問候,我托天上的白云給你帶去春的絢爛,夏的狂熱,秋的怡靜,冬的素潔。為你送上一份真誠的祝福!生日快樂! 20、我掐著日子計算你的生日,提前三天就全部吃素。誰知你一個改期電話。唉,早飯我還沒吃呢,我只能餓著肚皮對你說:生日筷落! 21、用我生命的力氣,給你吹色彩斑斕的氣球,送你環游世界的夢想;用我心跳的動力,給你做酷炫無比的玩具,送你童心永駐的容顏,祝你生日快樂。 22、安逸靜謐的晚年,是一種休息,是一種愉悅,是一種至高的享受!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里,祝您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健康與快樂永遠伴隨您!。 23、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里,愿所有美好的祝福都在你身上實現,今天我將送你五千萬,千萬快樂,千萬幸福,千萬健康,千萬靚麗,千萬不要忘記我,生日快樂喔! 24、工作可以不做,但是心靈不可以寂寞;生活可以不甜,但是笑容不可以間斷;朋友可以不見,但是生日不忘記連線;祝你幸福好運連,生日快樂到永遠! 25、聲聲的祝福,深深的情誼,請這條小溪捎帶著這一切,路過你的家門時送給你。祝福你的生日。 26、生命只有一次,愿你把一世的幸福抓牢。生日只有一天,愿你時刻開心每分每秒。祝福只有一條,給你一個健康平安的金鐘罩!生日快樂! 27、今天你生日,就送你一顆生日炸蛋,讓快了粘滿你的全身。霉運都哄走。呵呵呵是不是很感動! 28、那以往的同窗生活,是一串糖葫蘆,那迷人的甜和酸,將永遠回味不完。 29、生日歌為你歡樂奏響,快樂幸福伴你成長。愿你的生活像蛋糕一樣甜蜜芬芳。蠟燭點亮,請記得許下美好的愿望。祝你生日快樂,美夢成真! 30、想過許多創意,讓你過個特殊的生日;逛過很多商店,只為找尋你喜歡的禮物;我的付出你是否知道;但美好的祝福你一定能收到,祝你生日快樂!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我的夏日況味 文/白沙道人 黃梅季節,空氣都是濕漉漉的,彌漫著野草的青澀、樹木的滋潤、雨后的清新和泥土蒸發的味道,整日不息的蟬的鳴叫和不時傳來鳥的啁啾。梅子黃了,杏子肥了,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等濕悶多雨的日子過去,就是漫長、炎熱的盛夏。美國作家、詩人黛安·艾克曼說:“沒有什么比氣味更叫人難忘了。一個氣味,也許在不經意間就轉瞬即逝,卻足以讓你想起很多年前的那個夏天,你在山里的湖邊度過的童年。”那是個充滿慵懶、自由、思想和夢幻的季節。 童年的我,每到此時,特別盼望父親回家。父親在江邊小城執教,兩地相距僅二、三十里,但他只有寒暑假才能回來。不知從什么時候起,每年七月父親都送學生來參加高考,總要帶回當地山區的時令特產——蟠桃。扁圓的桃子外面,覆蓋著細細的絨毛,幾分淺綠,幾分鵝黃,幾分牙白,透出濃濃淡淡、大大小小的紅暈,咬一口,芳香撲鼻,甘甜爽口,吃到最后,那桃核還含在嘴里,舍不得吐掉。父親帶回的不僅桃子,還有歡聲笑語。 小時候父親常帶我到教場去玩,有時就在西南角的大光明書場聽書。開始我還坐得住,只見臺上一個老頭將折扇“刷”地打開,驚堂木一拍,繪聲繪色地說《武松打虎》,抑揚頓挫,惟妙惟肖。但時間長了,就要走動,何況外面教場除了茶樓,還是一個大賣場,各式玩雜耍、賣花鳥魚蟲、文房四寶和小玩意的。有一次,父親看我實在坐不住,沒等結束就領我出來,后來知道那個說書的人就是王少堂。父親有時在飯桌上,端著小酒杯,一邊喝酒,一邊給我搛花生米或香干,來了興致,也即興說上一段笑話或故事,笑得我常捧腹不止。有則笑話至今記憶猶新:一位老先生買了一塊芝麻燒餅,坐在店堂里,一手托餅,一邊慢慢吃,可一不小心,灑了一些芝麻在桌上,老者用手指沾了唾液,點起桌面上的芝麻放進嘴里。還有幾粒落在了桌縫里,他左思右想,終于用力拍了幾下桌子,大聲喊道: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于是那幾粒芝麻隨著桌子的震動,從縫里蹦了出來。 長夏的夜總是姍姍來遲。那時的后院里還相當寬敞,中間一條小路直通井欄,“曲徑通幽”接到火巷盡頭的小門。從春到夏,兩旁次第開著紫荊花、繡球花,凌霄花,此時,正是姊妹花盛開的時候,紅的,粉的,紫的,一叢叢、一簇簇,燦若云霞,散發著淡淡的香氣。晚飯后,從井沿上,拎起早就吊在井里的西瓜,切成片,紅瓤黑籽,冰涼冰涼,沁人心脾,吃完后,滿腮還留著紅紅的西瓜汁。乘涼時,父親坐在天井里的凳子上,搖著芭蕉扇,前面圍坐幾個大大小小的孩子,有時也有大人立在旁邊,聽他說書,直到夜深,才在母親的催促下,戀戀不舍地回屋,臨散,還要求父親“明天再講”。 一年之中,我與父親聚少離多,后來發現對他的印象,竟沒有他的學生多,著實讓我羨慕。聽他的學生回憶,他在課堂上也常說書,而且曾提過,如果他不當教師,說不定會說書。不過,父親講的故事,不是一味逗笑,他最擅長的主要是歷史人物和掌故,尤其是《東周列國志》和《三國志》里的精彩章節,令他的學生們至今不忘。有時他還在課堂上按古法吟誦唐詩宋詞,多年后有聽過的他的學生問我,你怎么沒有繼承你爸爸的“絕活”? 父親曾把我接去學校過暑假,美其名曰“集體療養”,教師們各自住在家里或宿舍,學校每個周末安排聚餐,晚上在禮堂放電影,記得有幾部是前蘇聯片子,什么《運虎記》之類,那時還是中蘇熱戀時期,后來“蜜月”結束。到我十歲前后,因為大饑荒,生活十分艱難了。我幾次獨自乘車到學校,去取父親托人買的胡蘿卜,裝在一只大麻布口袋里,他把我送到車站。那時,境況好的人家可以買到“人造豬肝”(據說是樹上垂掛的蟲子、俗稱“吊死鬼”做的)和山芋點心等一般人買不到的食品,而胡蘿卜就是我家的美食了。我一直以為,我的瘦長體型大概就是當年吃太多胡蘿卜造成的。其間有一年,我還在父親學校附近的小學讀過一個學期,從操場的后門出去,走不多遠就到了,小學里有一位擅講福爾摩斯探案的女老師,每逢她間隙精神病發作,就被人綁到三輪車上,送去醫院,我就眼巴巴地盼望她早日回來。 父親住在學校池塘邊的平房宿舍里,他的被頭上濃濃的煙草味給我留下很深的記憶,我也曾幫他裁紙卷煙,搶著為他點火,父親不知從哪里還搞到一個自制卷煙的小機器,我時常在旁“實習”,直到能獨自操作。每到中晚,跟在父親身后,端著褐色的瓦罐,到食堂去打“飯”,其實就是兩個黑黑的粗糧餅和照見人影的清湯。在此前后境況稍好的時候,父親有時在宿舍開伙,他帶我在屋后的冸池邊上摸螺絲,光腳踏在水塘里的滑溜感覺真好,躺在水底或吸附塘邊的螺絲,帶著泥土和水草的腥味。等摸到足夠我倆吃時,就回去養著,炒了吃,雖然沒有多少調料,但味道鮮美。夏日的冸池是一年中最好的時光,四周綠柳成蔭,池中亭亭的蓮梗,田田的荷葉,間雜著含苞待放或紅裳初露的荷花,晶瑩的水珠在葉上滾動,歡快的水鳥在池上追來逐去,不時聽到青蛙蹦入水中的“撲通”聲。這是我印象中最閑適的“荷塘摸螺圖”,如今,仍是我心中的水墨意境。 父親身體不是很好,尤其冬天是他最難熬的時候,但除了假期,也從未見他回來休養。我最后一次去學校看他,是一個濕熱的夏日,他被貶到食堂撿菜,在所有被批斗的老師中,對他算是“優待”了。他所住宿舍南面幾百年的木結構奎光樓,登樓能看到萬里長空,大江東去,此刻更加殘破不堪,不久就被徹底拆掉,當柴火燒了。父親后來病重回家,他去世前收到一封部隊來信,在師道尊嚴被徹底踐踏的年代,讀到一位戰士認認真真、規規矩矩、洋洋灑灑寫來的信,委實十分難得,令我們全家感動。前些年,父親的學生告訴我,那是他最艱難時候曾經資助過的一位樸席的學生,而父親從未對我們提過。在那個春寒料峭的日子,父親知道母親性格,在安排好自己后事的當晚,仿佛如釋重負,躺下睡熟后,再也沒有醒來,再也沒能走出那所深宅大院。 父親生前對我沒有很高的希望,在絕望的年代,他曾說過,要我做一個鞋匠,他相信,即使百年以后,人們總要穿鞋,所謂“三年大旱,餓不死手藝人”。四十年后,當我在美國邁爾密所住的旅館后面的海灘上,迎著加勒比海溫暖濕潤的風,看著各式各樣休閑的人們,突然想到,如果父親能活到現在,一定帶他來享受這白色的沙灘和金色的陽光。你陪我度夏,我伴你過冬,但那也就是癡人說夢罷了,我曾寫過一首小詩:孤帆遠去泗源溝,塔影倉橋伴鼓樓。月映泮池驚倦鳥,朝陽初照大碼頭。詩中嵌入父親的名字和他曾帶我走過的五、六個熟悉的代表性地名,里面盛滿夏日光影,碼頭魚市場上人頭攢動和魚腥味,陣陣江風吹送著漸行漸遠的漁船。 童年的冬天比現在寒冷得多,結冰的地面很是濕滑,屋檐下掛著長長的冰凌,開春的時候,冰柱斷裂的聲音十分清脆。但夏天也沒有現在這般炎熱,暑期沒有很多作業,輕松自在,滿世界地瘋跑。年紀漸長后,曾三五成群,溜進瘦西湖,劃著湖邊的小船,到湖心采摘野菱,有時干脆在五亭橋上午休,瞪大眼睛,望著亭頂曾經彩繪的藻井,被慘烈的白色覆蓋,慘不忍睹。最涼快的是在大明寺內、平山堂面朝江南諸山的大廳里,躺在大理石的桌上,睡夢中竟一次沒有獲得歐陽修的接見,也許這位老知府也被關入“牛棚”或進了對面觀音山上的“五七干校”。 在家里,夜晚則在火巷里放幾只凳子,做著“仲夏夜之夢”,睡到半夜被母親叫回屋內。故宅舊屋與東邊人家僅一墻之隔,兩邊高高的山墻上長滿了爬山虎,葉下有夏蟲低吟,偶然還有壁虎“撒尿”。不時有螢火蟲忽閃忽閃的,轉眼飛高飛遠,帶走無盡的遐思。一年四季,只要有空,母親總把火巷打掃得干干凈凈。夏日的暴雨時常突如其來,狂放不羈,火巷成了小河。我小時最喜歡折紙船,放在水上,看它飄到盡頭,還喜歡穿著木屐,在水中來回地趟。有一年,外面“兵荒馬亂”,不時聽到槍聲,整整一個夏天,我被母親關在家里,大多數白天時間都在火巷里度過,一坐幾個小時,臨摹法國作家薩克雷《名利場》和俄國作家果戈理《死魂靈》里的全部鋼筆畫插圖。火巷狹小、窄長,但陰涼、寧靜,抬頭是一線天,看白駒過隙、亂云飛渡。有一位支校的解放軍曾經來過,說這里是“長江三峽”,他一定是重慶人。這位可愛、可敬的呂班長沒有收繳我們撿到的子彈,而是到火巷盡頭通往后院的門前臺階上,小心翼翼地倒出里面的彈藥,把黃亮錚錚的彈殼留給了我們。我心目中的這個“長江三峽”現也早已沉入濁流暗涌、險浪滔天的江底,包括那座賞罰分明、懲惡揚善、陰森慘淡的東方神曲之鄉——鬼城豐都。 舊話說,樹大聚陰,老屋有鬼。暑期常跑到西邊隔壁的“何家大院”去玩,里面有棟危樓,傳說有人吊死在里面,大人多次關照,不準進去。我小學時回家晚了,常帶著紅領巾,高聲唱歌,走過火巷,因為據說鬼怕紅色、怕火光、怕聲音。那時正似懂非懂地看《聊齋志異》,雖沒有夢到蒲松齡筆下的“好事”,但對妖狐鬼怪還是心懷敬畏的。有一年夏天,確實有人夢游,半夜跑到后院,覆在井沿上,對著井里大聲痛哭,我至今一直不明白他為什么對井痛哭。若干年后一個夏日中午,他幼小兒子不知為什么大發脾氣,又哭又鬧,在堂屋的地上來回打滾,渾身裹上泥巴“鎧甲”,我把他拎到井旁,提了幾桶水,才幫他洗凈。幾十年后,當這座古老的宅院被徹底“改造”成兵營,據說有一位武警士兵發生夢魘,于是,就有傳說,宅里“鬧鬼”。 夏天是母親相對比較清閑的時候,她用剩飯發酵,做“酥頭令”,就著稀飯吃,那松松泡泡、酸酸甜甜的味道,至今難忘。饑荒年代,母親總是絞盡腦汁,用最簡單的食材,做出盡可能可口的食物,給我們充饑,麥糝菜餅、元麥焦面,甚至有兩、三年的端午節用大麥粯和蠶豆瓣包粽子。有一年青黃不接的時候,家里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是父親過去同事的爸爸,說江都鄉下已經餓死人了,兒子一家又不管他。母親趕緊安排他吃飯,不顧暑熱,坐在煤爐邊,用家里僅有的粗面粉,為他炒面,那滿屋的焦香令人饞涎欲滴,但母親并沒有留下一點,全都給他帶走了。 我的父母親感情甚篤,從未聽過他們吵架,哪怕拌嘴,也從不大聲呵斥。他們對孤苦無依和老弱無助之人充滿憐憫和關愛,總是竭盡所能給以幫助。父親對學生更是諄諄善誘,而母親則善良忍讓,甚至看到人家吵架斗毆,揪扯頭發,也會嚇得瑟瑟發抖,久久不能平復。他們雖不富有,但絕不吝嗇;雖不外露,但絕不冷漠,他們的遺產無法用金錢衡量。正如十九世紀末的美國作家和詩人雷克斯福德所說,“懂得愛的心靈,不會有冬天的冰霜和嚴寒,夏日的暖意會恒久停留。” 母親喜歡清香淡雅的花,梔子花、茉莉花、白蘭花。每到秋天,還喜歡芬芳馥郁的香櫞,每每帶回三、四個,放在盤子里,漸漸地滿屋生香,窗外都能聞到,從淡黃到深黃,直到干枯成深褐色,變得蜷縮干硬。但母親最喜歡的還是白蘭花。白蘭花在云南一帶叫“緬桂花”,電影《阿詩瑪》里有一首著名的插曲《緬桂花開十里香》,可見其香傳播之遠。盛夏時節,常有農家婦女提著竹籃,沿街過巷叫賣,籃子里整齊地擺放著用細鐵絲串成的對對白蘭花,小小的淺綠色花萼上,修長的象牙色花瓣緊緊地包裹著,含蓄雅致,清香雋永。白蘭花的香味從含苞未放時就開始散發,直到盛開、生銹、枯萎,因而留香最為久長。每年母親總要花幾毛錢,買上幾對,用水養著。晚上用小手帕托著,放在枕頭旁。白天就別在老式大襟衫的第一個布扣子上,那和白蘭花一樣顏色的柞蠶絲的大襟褂子,是母親一針一線自己縫制的,那老式的布扣子也是她在昏暗的燈光下一上一下自己結成的。母親帶著含苞的白蘭花做事、出門,從東圈門、小蓮花橋、古旗亭,到翠園橋,在她走過的地方留下一路浮動的暗香。 直到現在,每年盛夏,亦已步入暮年的我,也總要買幾對白蘭花,養在盛水的小盤子里,供奉在母親的照片前,以祭奠那些逝去的夏日況味。 炎炎夏日 文/piaoyidexing 再等兩天頭伏就來到了,炎炎夏日的三伏天帶著熱情帶著溫度降臨了。 前幾天高溫下在室外從早晨八點呆到12點,頭暈嘔吐胸口悶,雙手無力竟然握不住一杯遞過來涼茶,手機拿不穩也摔倒了地上。被送進醫院打針輸液,在醫院里我難受的想哭,還有一種恐懼的念頭在還算清醒的意識里被揪起來,如果我有什么突發的意外,我家孩子大學還尚未畢業。那一刻內心的害怕和身體的不適讓我的淚終究沒憋住,躺在醫院里身后要面對的事情千頭萬緒,身邊也沒有一個親人,感覺到力不從的心恐慌。 好在虛驚一場,回家里靜養幾天。一直覺得精神有些恍惚,胸口也覺得不舒服。天熱,稍一活動就大汗淋漓,關了空調就覺得渾身潮濕的能擰出水來。高溫一切都是有氣無力,家里的綠蘿卻郁郁蔥蔥垂下很長的枝條,或許在這樣的季節里,只有這些綠植能夠生機勃勃笑對炎熱吧! 心浮氣躁也許和天氣無關,何去何從又成了眼前至關重要的必須解決的問題。十年了自我放隧,當有些存在是空氣,生活里把孩子的需求看的高于一切,換而言之孩子成了我全部的精神的的寄托和希望,那么我存在的意義有是什么? 一直不不愿意承認自己的一事無成,小時候靠父母工作靠父母,就連現在也是靠著以前的經濟基礎做依托,自己忙碌的價值和位置又在哪里? 我很羨慕我的同學他們開個夫妻店,夫妻齊心協力打理著自己的生意,掙錢養家靠的是的勤奮和努力加上數年如一日的堅持。我很羨慕朋友有著一份高薪的的工作,自己有才氣有能力,努力工作掙錢買房養育兒女。他們都值得尊重,他們都是真正的靠自己自食其力的活著。 我的前半生都留下了些什么? 晚風從窗外習習吹來,樓下放暑假的孩子的嬉鬧聲也隱隱飄進窗內,周末休息的人,如果沒有事情,這個時候大都在家里準備晚飯,或許過日子就是這樣周而復始的吃吃喝喝,或許要想明白什么是四十不惑。中年后的目前穩定的一切,就是最適應你的生活。不要不甘心,那么些年華都已經過去,該發生都已經發生,那些沒有來得及做的事情,也成了定局。 別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十年五年人和人都會有越來越遠的的距離。這么多年安然無恙穩定的生活著,為每一朵花開微笑,為每一件新衣服喜悅,為孩子的成長的每一步歡呼,為老媽一句夸獎覺得不虛此生。在該上學年齡上學,該上班的時候,工作了。適當的年齡結婚生子,不坑蒙拐騙不啃老,力所能及給與自己孩子最好的教育條件,我曾經相信過花好月圓白頭偕老,我曾經哭過醉過,也曾擦干淚水堅強獨立。我兜里沒錢,臉色沒顏,身邊人也沒有不離不棄陪伴,可是我始終不放棄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我不能懈怠不能不作為。暑假過后孩子大二的學費書本費住宿費,厚厚一疊紅版要如數打進卡里,方能保證孩子下學期能正常的坐在教室里。我生了他,養育他成人也就是我不可推卸責任。 什么樣的工作,在哪里工作,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能夠通過這份工作換取生活必須的的鈔票。 倦了厭了累了,背上熊囊,約上好友帶上孩子,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去古城去名山大川,也可以去海邊看潮落潮張。不能奢望擁有很多,可以給身心多一次游走與美景中享受。 安全感和存在感壓迫的不僅僅是我自己。我本一個最普通的平凡人,想那么多干嗎?所有前思后想的回憶于事無補,徒增困惑。有時候人生需要難得糊涂。人生就這么幾十年,對于永恒天空大地,我們每一個人都注定只是一個匆匆過客。 我愛夏日長 文/吃麥子的羊 左眼皮上揉掉了一小撮睫毛,它們生長的速度讓我等得心灰意冷。它們只管使勁兒耍著小性子,整天同你插科打諢,給你草色遙看近卻無的失落感。六月,許是參透了我是個急性子,又許是覺得我惱羞成怒的樣子挺可樂,便也來湊熱鬧。只是短短的三十個日出日落,日子卻慢得像是橫七豎八地躺在校園人行道上的黑色柏油,被太陽曬得融化掉,死皮賴臉地粘在人的鞋底上。 月初時候,我從宿舍樓大門的墻角,拾來一盆植物。它的形狀像株蘆薈,可是又不全然相同,葉子內部多了些密密麻麻的白色斑點,觸上去有明顯的凸起感。這棵生得奇怪的植物,顏色綠得暗暗的,氣色極差。呼吸也遮遮掩掩,就像那天課上的細胞學老師。 老師已經站了大半節課,臉色很不好。她挺累,我們都明白。上個月,老師穿著風衣上課,小肚子輕微隆起,除了面部干澀的疲憊感,讓人察覺不出她的身體里已經有了一個小生命在和她同步呼吸著。這個月,胎肚已經十分明顯。他長的真快。陡然增加的負重,讓她很吃不消。氣色和心情都沒有準媽媽的滋潤感。她的一只胳膊支在講臺上,盡量讓語氣里塞入點力氣。呼吸緊巴巴的,像是大雨將至,費力游到水面上層的魚,氣若游絲。 有誰會不愿意大口吸氣呼氣呢,只是那樣需要的氣力太大了,身體已經消受不了這樣的動靜兒。 彼時,尚只有二十六七度的氣溫,可對于這棵植物薄薄的葉肉來說,已算得上是大劫了。墻角那一隅窄窄的陰影,并未帶給它多么牢靠的庇護。安置它的是一個瓷看到了些微能拯救一個生命的可能,讓我最后決定帶它走。倒不是我有超人的觀察力,進進出出這么多雙眼睛,總會有一些注意到它。她們沒有彎腰去撿,想必多是認定它已是垂垂將死,撿起來也是枉然吧。 我想賭賭,那絲生氣,并不是我的視覺幻像。這盆小家伙,到底沒有辜負我。僅二十多天,它就已經可以在白剌剌的太陽下,昂著臉硬氣地伸長,毫無畏懼之色。夏天的暴脾氣,已經被它制服得妥帖。這個夏天,讓它畏懼半生,又讓它熱愛半生。 這些時日,它好像遇到了一群難纏的家伙。它被放在宿舍的陽臺上的,頭頂就是兩扇大開的窗子。去給它澆水,看到一大團一大團的楊絮將它深深地埋著。飛入白花尋不見。我能想象出它氣急敗壞的小臉兒,竟站在一旁輕輕得笑了。受到困擾的,不只有它。宿舍里角角落落都懸著楊絮,我們日常的吸氣都成了一項技術活。 樓旁,就是兩棵楊樹。它們的姿勢很奇特。粗壯的根部幾乎融為一體,像是從同一個樹坑里長出來的。勢均力敵的它們,完美地構成了一個巨型等腰三角形的兩個腰。栽種時,它們還是孱弱的樹苗吧。栽種它們的人,未曾料到它們能長得這般粗壯,就也沒有費下心思去規劃一下各自的生長范圍吧。我也是湊巧,目睹了它們平日里隱匿的氣場。 東風說來就來。這兩棵楊樹,此時就像是得勢的梟雄,一聲號令,楊絮變化作了千軍萬馬,從軍他的身后疾風驟雨般向西邊挺進。密度,賜予了它們驚心動魄的力度。它們本是腰肢細軟,針線閑拈伴伊坐的美嬌娘。此時,卻分明是步伐鏗鏘,不愛紅裝愛武裝的娘子軍。我被楊絮的速度和密度震懾,似是見證了一次靜默無聲的萬馬齊喑。它這副形象,是夏天賜予它的。 課上,老師陡然驚叫一聲,竟哭了。我們也慌了,擔心她的身體。她眼睛汪汪,望著我們笑著哭:寶寶,它剛剛踢我了!我的心里一軟。我真為她高興。 夏天,賦予了生命體太多無法預測的可能性。它無法無邊的脾氣,可以讓一個村莊轉瞬間沒于泥石流,可以讓萬畝農田顆粒無收。卻也只有它,才能容得下大地上層層疊疊的綠色;卻也只有它,才能載得起這整個大地上綿綿長長的生長。 夏日觀洪水 文/原子 小學時,老師講授《鯀禹治水》,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在腦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于是,每到夏日,當石破天驚、狂風暴雨停下時,我就和同伴們撒著小腳丫子跑到到河埠看洪水。 記得有一晚,半夜被巨雷驚醒,接著就是雨點砸在瓦片上爆豆似的響。無休無止,整整下到天大亮。好不容易等到風停了雨住了,我一骨碌翻身起床,一路小跑來到了河埠上。這時,岸上的人們早已忙乎開了。這其中,有捕魚的、有撈蘆柴的、有看熱鬧的等。暴雨過后的河面,陡然增闊。雨前平靜溫柔的河流,突然變得暴怒。洪峰推波逐浪,氣勢洶洶,猶如一條龍咆哮著肆虐河床。此情此景,看得人驚心動魄,熱血沸騰。再有那波濤逐浪聲,嘩——— 嘩——— 嘩,震耳欲聾,讓人心驚膽戰。 你看那撈蘆柴的人們是多么賣力。這里面有男人有女人,有壯年也有小小少年。壯年人站在洪水沖刷的岸邊,用一根長長的竹竿或木桿,桿的前端用一號鐵絲做成彎鉤,再用繩索牢牢地綁緊。這東東也很管用,洪水沖下來的木材呀枯枝呀,只要竹竿夠得到,往身邊一掛就得“財”了。有時幸運,洪水沖下幾條大杉木,要是能掛上來,那可是得了大“財”。能撈得幾條大杉木,可以做床做凳做柜子,那豈不是一筆大財哦!記得有一次也是洪水暴漲,我堂叔和他兒子撈到十來條杉木,很神秘地藏到我家后園里。過了幾天,外面傳出話來,上游一處木材站杉木被洪水沖走,站里來人搜查。我堂叔聽后馬上帶了兒子來藏匿,剛把后園的土坑挖好想埋到地下,就被站里的人逮了個正著。于是,堂叔被辦了幾天學習班,大“財”沒得到,還減了工分破了小“財”。 觀看了人們跟洪水搏斗下搶得的成果,自然精神振奮,但狂放不羈的洪水也讓人惡夢連連。我們在觀看洪水泛濫、洪峰追逐時,有時也看到漂來房梁和門窗,偶然還看到漂來死豬或死牛。看到這些我心里嘀咕,一定是建在江邊的房屋被洪水沖垮了,可千萬別傷了人啊!因為我知道,每次大雨,住在江邊的叔叔深更半夜就把我家攪個雞犬不寧。他的雞、豬舍建在河邊,為防被洪水卷走,不管是白天黑夜,洪水來臨之前都要把雞鴨等趕到我家安頓。原因是我家在村中高處,不懼洪水。想啥就來啥,突然有人一聲驚呼:看,上面漂下來一個人!我和人們的眼光一同瞄向洪峰推涌著的一個黑點。黑點越來越近,看清了,峰面上漂浮著一具人的尸體,身著一條黑內褲,頭下背朝天,洶涌的洪水一起一伏地把尸體急速推向下游。這個恐怖的畫面在我的腦海里記憶猶新,一輩子忘不了。 長大后,離了家參加了工作,而后結婚帶小孩,夏日觀洪水已是非分之想。即使后來調到沿河單位,每發洪水之時也無心觀看。時間一晃就過了幾十年,靜下心來再看世界,家鄉巨變讓我們的母親河也換了新裝。昔日凸缺的江邊兩岸,已修成了整齊劃一的高高的防洪堤,防洪堤上是寬闊的休閑大道,休閑大道上綠樹成蔭。站在休閑大道上,人們已不再懼怕洪水,而是每到夏日洪水暴漲時,人們就走上防洪堤去欣賞洪水的壯觀。過去那種由于洪水暴漲給人們帶來的驚悸和恐怖,到現在則是帶著一種激情和贊嘆來欣賞。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沿河兩岸低洼處的村莊已全部搬遷到高處,以電代柴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寫到此處,一道閃電劃過長空,屋外的雷聲驟然響起,緊接著爆豆般的雨點砸在屋頂上樹葉上玻璃上。我把鍵盤一推對妻說:走,看洪水去! 夏日涼皮 文/王自亮 涼皮由來已久,不知其始于何時何地,又由何時何地傳至小城。但在小城,涼皮因價廉物美,老少咸宜,深受歡迎;無論達官顯宦富商巨賈,還是平頭百姓普羅大眾,都對其鐘愛有加。 涼皮制法相對繁瑣:和面、揉面,面須揉得光潔筋軟后,再注水搓洗,待得水清如新,不著面痕,瀝水,下沉濁者即是面筋。將瀝后之面水靜置,沉淀,去水,尋一細籮,鋪一層棉布,面糊倒一層,晾一晾,揭起,再倒,如同造紙,千余張涼皮就需要一天工夫。火候拿捏到位,所制涼皮,皮白如玉,薄厚恰好,面筋也筋道多竅,松軟適中。不然,則非硬即軟,非薄即厚。 涼皮吃法有三:一是涼拌,拎一張涼皮,切條裝碗,放入醬、醋、鹽、黃瓜絲、面筋塊、荊芥葉、辣子油,片刻即好。二是熱炒,類似炒菜,涼皮切條入鍋,澆油、蔥花翻炒,稍后放入豆芽、面筋塊、芹菜梗,灑少許水,略等片刻,待面皮吸入汁液后裝盤,其味無窮。還有一種做法,將涼皮鋪開,鋪上黃瓜絲、面筋,抹上芝麻醬,放點鹽、醋,裹起來,謂之“卷涼皮”;吃起來不用碗筷,放于方便袋中,如津門的大餅雞蛋,可邊走邊吃。 小城內有家炒涼皮很有名。該家掌勺的是一對老夫妻,炒的涼皮,色澤濃重,鮮香無比。香氣浸染半條街巷,過往行人也不自覺吸兩下鼻翼。剛結婚時,單位在其近旁,妻每有電話來,不用問,準是要吃炒涼皮。久而久之,我也學得乖巧,隔三岔五買得一碗,妻喜笑顏開。 掌勺的老夫妻有一怪癖:一日內只是上午營業半日,中午過十二點就歇業關門,人再多也不開。但小店越發食客盈門,趨之若鶩。時下,有人責怪蘋果公司的饑餓營銷,他們卻不知道,我們小城的這對老夫婦,比喬布斯還要聰明,十多年前就實行了。 涼皮涼吃,清涼解暑。炎炎夏日,來上一碗,涼皮白如玉,辣椒紅似火,黃瓜如綠水,讓人想起皓齒明眸的水靈姑娘,看上去就十二分歡喜。美美地咬上一口,清風徐來,白云緩飄;再配個脂油火燒,一口濃香,一口清爽,一時之間,不是神仙,勝似神仙,手便緊把了桌子,生怕一陣清風,飄然而去了。 夏日思緒 文/蝶戀花.杏花雨 夏日的農村,天高、地遠、云淡;夏日的田野,風輕、鳥鳴、蟲喃。 站在老家碧綠的山坡,微風中飄蕩著野花的芬芳,空氣中散發著泥土的清香,藍天下飄逸著白云的安詳。此刻,躺在柔軟的綠草地上,和野花做伴,與鳥蝶為伍;讓清風撫面,任草染衣衫;地為席,天做被……此時,塵世的煩擾煙消云散,人世的恩怨不再浮現。 靜靜地享受安逸,淡淡地品味灑脫。閉眼遐想,用心聆聽,露珠在悄悄地擇別;花兒在追逐著戲蝶;蟲兒在竊竊地呢喃,鳥兒在歡快地聊天……人似乎飄逸,心似乎遠離,魂似乎歸去。好一派美妙的風光,好一幅絕妙的美圖,沉醉在心無旁鶩的品味中,迷失在如夢似幻的愜意中。 烏云遮住藍天,心頭掠過了酸楚。頃刻,淚眼模糊了視野。莫不是惋惜歲月匆匆帶走了花樣年華,莫不是輕嘆時間流淌喚不回年少時光,莫不是留戀逝去歲月渴盼著再次重逢…… 永別了,無拘無束的童年,天真爛漫的歲月;永別了,毫不吝嗇的青春,莽撞青澀的失落;永別了,雖苦猶樂的軍旅,荒廢時光的記憶……微風驅散烏云,天還是那么藍,藍得深邃;云還是那么白,白得純凈;草還是那么綠,綠得清新;花還是那么艷,艷得耀眼。人卻不是那個人,滄桑中變了樣子。心卻不是那顆心,挫傷后留下痕跡。 笑容的蒼涼和嫵媚里顯露出歲月的體溫,風撩的額角和發梢已有年輪的斑痕。留不住的,何需挽留,讓歲月的車輪碾碎;忘不掉的,何需提起,讓記憶的影子拾起;不是你的,何須強求,讓美好的回憶醉迷。過去的終究過去,今天的還得珍惜,明天的寄托希冀。 夏日絲瓜 文/伍中正 久居鄉村,自然對村莊的一些瓜菜有所牽掛,有所念想。絲瓜也不例外。 絲瓜是村莊普通的一種瓜菜,它用藤、葉、絲瓜告訴我它的形狀、氣味和用途。絲瓜也是我熟悉的一個名詞。這個名詞,我用心打量,并用心愛著,在夏天,在其他的日子。 在我的家鄉,絲瓜是家家戶戶必栽的藤菜,家鄉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懶婆娘不用興菜園,一株絲瓜吃半年。這句諺語足見絲瓜結瓜多,結瓜期長。仔細算,從春天絲瓜秧苗探出頭來,再到夏天打蕊開花結瓜,一直結瓜到秋天,一株絲瓜穿越了三個季節。因此,那些不愿在菜園子侍弄蔬菜的女人,只要栽上一株絲瓜,就能解決夏、秋吃菜的問題。我所在的屋場上,還真有這樣的女人,平時,她們不愿在菜園子種下伏菜秋菜,倒是種上一株兩株絲瓜,那些拼命結著的絲瓜,讓懶女人又有了更懶的由頭。 在我的眼中,往往一根木樁,一段草繩,就把絲瓜的脖頸引向了夏天。我發現,絲瓜藤生長的方向就是夏天的方向。我還發現,絲瓜藤的依附性很強。絲瓜藤最喜歡沿藤架、樹木跑,它的觸須只要粘著啥東西,就迅速地占領。如果沒有東西依附,絲瓜藤就滿地跑。那些藤上長出的絲瓜遇到螞蟻或者青蟲叮咬,便長不成氣候,爛掉了。 一路行走在藤架上、樹木上絲瓜藤當陽、透風,結瓜也多。那幾年,我家的絲瓜藤爬到屋頭一棵高大榆樹上,滿樹的絲瓜藤散開,藤上的絲瓜結了一根又一根。如果不走近榆樹,倒認不出榆樹了。那些絲瓜吃不完,也沒全部摘下來,到晚秋,不知不覺,樹上的老絲瓜臃腫滄桑,明顯地多了起來。 有時候,絲瓜藤爬上樹,長出的絲瓜不好收摘。過去,我常常用一把鋒利的劃鐮綁扎在一根長長的竹篙上。握著竹篙,找準絲瓜的瓜蒂,然后輕輕一劃,絲瓜就割掉了。那些割下的絲瓜弄不好摔在地上,摔斷身子,露出里面白白的瓜肉。摔傷身子的,還從里面流出絲瓜的汁液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絲瓜的眼淚? 我打小時候就喜歡看絲瓜藤開花結瓜。印象中,絲瓜花呈黃色,花朵算比較大的。我經常拿黃瓜的花跟它比。它們的花色非常相近,只是,黃瓜的花朵明顯的沒有絲瓜的花朵大。在絲瓜藤上,我還發現一個事實,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瓜。有些絲瓜花是空花,不結瓜。空花開過幾天,就蔫了落了。暗暗地,我替那些就那么走了一遭的空花惋惜。除了看花之外,我還經常走到絲瓜花下,特意去聞聞絲瓜花的味道。聞過很多次,聞過很多絲瓜花,倒是沒有聞出特別的香味來。 我的家園里,經常就能看到絲瓜生長的場景,安靜地生長,安靜地度著夏天。常常是水嫩翠綠的藤葉,對夏天充滿好奇。它修長、曼妙的身子,隨一條草繩纏綿而去。我常看見,夏天在絲瓜上走動的身影。 暴雨是夏天的常客。一場暴雨來,整個絲瓜藤上就是一個水世界。水在花上流,水在藤上流,水在瓜上流。夏天的光陰也隨之一寸寸流去。我常聽見,夏天在絲瓜上說話的形態。 絲瓜藤朝前張望,又不時回首。轉眼,從最初出發的藤老了,一些絲瓜就老了。再轉眼,一些絲瓜就進入了秋天。 我就是那個牽掛絲瓜的人,在秋天的家園,看那些絲瓜無語走遠,走遠。 夏日圣誕季 文/李冰 住在遠離悉尼市中心的小鎮,日子過得如隱居“桃花源”般“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幸好隔三差五有郵差送來免費報紙,才略知周邊世事。 這日讀報得知某處有一迎圣誕社區活動。周六的早晨,便由汽車導航將我們引領到20公里開外的另一小鎮商業街,去湊個熱鬧、看個新鮮。 約100米街區,一支色彩鮮艷斑斕、裝扮造型各異的游行隊伍,一下子點亮街頭人群的心情和表情,一起融入濃濃的歡樂圣誕季。只是這支隊伍走得有些散散漫漫,看上去并非那么訓練有素。他們行行歇歇、走走停停,時不時與街道兩旁或坐或站的觀眾打招呼。也許是人口不多的小鎮,表演者和觀眾彼此間是街坊,是朋友,是家人。因此,不管你扮作圣誕老人、扮作小丑、還是扮作天使,不管你只是路人甲、乙、丙,都不必嚴格定位,分出個子丑寅卯。相聚只為共度此刻,共享歡樂。 于是,你可看到隊伍前列,一支步伐與鼓點共鏗鏘的樂隊,其指揮身佩紅綬帶、面容威嚴一本正經。便偏偏有一瘦瘦高高的小丑,死死跟著身形渾圓的領隊,一旁亦步亦趨,有樣學樣,湊趣逗樂且怪模怪樣。 你還可看到本是此次活動第一主角的圣誕老人,卻坐一輛“烏鯊”摩托,“低調”出場。但見這穿一身圣誕服的白胡子大爺,混在衣著清涼的俊男美女中,氣場全無。倒是隨他左右,與他同樣紅衣紅帽裝扮的一位身材窈窕圣誕大媽,手提一小籃子糖果,受到孩子們追捧。 這支游行隊伍中,最為搶眼的當屬二三十個小屁孩,其眼藍膚白,黃衣黃帽襯得臉蛋愈加粉嫩。看他們坐在一艘船中出場,我揣度也許是關乎諾亞方舟的故事。便向當地人求證:卻說這艘船跟那方舟無半分錢關系。 當地人告訴我,那艘船,是救生艇。那黃衣黃帽裝扮的小屁孩,是“未來沖浪救生員”的模樣,當地人稱之為“Nippers”。 對于澳大利亞人,夏日海濱是他們的天堂。但若在海濱玩水時遇上暗流、礁石、鯊魚,還有劇毒的藍環章魚,天堂會秒變地獄。因此,就有當地民間組織——沖浪救生協會的救生員,化身天使,巡邏于海灘,提醒玩水的民眾或隨時救助遇險者。據統計數字,該組織每到夏季,救生員每天會救助近30個遇險者,每小時會提醒100多人脫離險境,可見其重要性。于是,一些沖浪救生俱樂部,專門開班培訓5—13歲的少年,培養接班人。每到夏日,他們以沙灘為教室,學習游泳潛水沖浪及救生技巧,也培養特殊氣質和精神。巡邏沖浪俱樂部負責人拉弗認為,這些技巧和氣質之于少年,就如海浪之于沙灘,終將共依共存。 聽如此這般詳解,看游行隊伍中,小船載著的面容尚且粉嫩的小屁孩,的確在人群中最受關注和歡迎。想澳大利亞夏日圣誕節的歡樂主題,便是享受戶外,享受陽光、沙灘和海浪,這就怪不得這群小小少年,這群未來的沖浪救生員,成為迎圣誕活動、成為這支游行隊伍的主角。 想來,小至坊間的節日游行活動,中西方各具風格特色——緣于風俗、緣于人文、緣于生活方式,是不是? 夏日記雨 文/墨剛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贈予。在燥熱的盛夏,一顆焦灼的心便分外渴盼一場淋漓的雨。 有時候,盼雨,雨便如期而至了。 當田里的玉米長到一尺多高的時候,就該施一次肥了。到時要邊澆水邊施肥,為了省卻澆水這道程序,瞧準哪一天要下大雨了,父親便套好驢車(那時還沒拖拉機),裝上幾袋化肥,在天上開始掉雨點的時候,一家人全部出動,急急忙忙往玉米地里趕。雨越下越大,我們在身上披塊塑料布,胳肢窩里夾著盆,快捷地將一把把化肥施在每株玉米的根部,經過雨水的澆灌,融化、生效。施完肥,父親抹一把臉上的雨水,興奮地說:“好雨啊!這能省下不少的澆水費呢。” 坐上驢車回家時,驢淋著雨,不用揚鞭,自己便風風火火往家跑,它知道回家的路。田間路上,也有和我們一樣趁雨施完肥趕著驢車回家的人,他們的驢也急急地跑著。車上的人也跟我們一樣,將施肥用的盆及裝過化肥的空袋子頂在頭上,遮雨。彼此看看,誰都是一幅狼狽不堪的模樣,并且又有些滑稽,于是,相視大笑,雨中這幅圖畫,多有趣! 現在,村子里已經沒有人為了節省一點點水費而去冒雨施肥了。畢竟,現在生活條件好了,誰還會去做“傻”事呢? 不過,雨天一般是沒有多少正經事要做的,整日為生計而勞碌不停,下雨則正好給了人們一個好好休息的機會。尤其是在太忙太累的時候,恰好來了場雨,便是天意了吧。因此,此時人們大都歇得從容不迫,心安理得。有的人愛玩牌,有的愛喝酒,有的愛看書,有的愛睡個懶覺……無論干什么,雨都能營造一種怡人的氛圍。 似乎只有小孩子們最愛與雨親近了。下雨的時候,他們是在家里憋不住的,頭上戴一頂破草帽,身上披塊塑料布,穿著拖鞋,或光著腳,全然不顧家長的呵斥,雨不停便沖出家門,到雨中玩。 一群小孩子中,不知誰來了興致,腆著肚子,大聲地叫道: 下雨哩 流水哩 王八挽著褲腿哩…… 話音未落,即刻便有人將高挽的褲腿拉下來,并開口還擊: 下雨哩 冒泡里 王八頂著草帽哩。 高挽的褲腿可以拉下來,天上仍落著雨,草帽就不必非要摘下來了,玩笑嘛。于是,歡笑聲、叫喊聲乍起乍伏,如快樂的雨點。 雨天的飯,常常少不了餃子。因為沒事,有的是時間,到菜園里割一籃鮮嫩的韭菜或茴香,稱上斤肉,或打上幾個雞蛋,便開始和面、剁餡,包餃子。一家人齊下手,搟皮的、包餡的還有燒水的,分工合作,忙得有條不紊,樂樂呵呵。燒開了水,餃子下了鍋,鍋里騰騰的熱氣和灶里濃濃淡淡的炊煙在雨簾中彌漫著,一點一點散去。看看隔墻的鄰居家也是如此。隔墻問一聲,做啥吃?答,煮餃子。 屋外的雨連綿不絕,寒意疊疊,屋內,一家人共享美食和天倫,這或許便是百姓生活中最溫暖最幸福的一瞬吧。 雨后不經意才發現,地面上長出了蘑菇,像一把把玲瓏的小傘。或許有小蟲子在下面避過雨吧,許多枯木上悄悄生出了一簇簇木耳,它們仿佛是人的一只只耳朵,似乎還在入神地傾聽雨音的余韻…… 夏日山居 文/梁惠娣 夏日炎炎,我回鄉下避暑度假,開始我為期半個月的山居時光。 我的父母在一座山的半山腰建了一座房子,房前屋后是茂密的樹林,房子被滿滿的綠色包圍著。山上山下皆有人家,一座座房屋像棋子一樣散落,在綠樹掩映中若隱若現。 我在鄉村里漫無目的地行走。鄉村里的一切,是那么安詳寧謐。黑色的大母豬帶著一群小黑豬在悠閑地走來走去,大母雞也帶著一群小雞在覓食,小雞嘰嘰喳喳像在交頭接耳,聊得正歡。鄰居家的小黃狗和小花貓懶洋洋地趴在大榕樹底下睡覺,仿佛周遭的一切都與它們無關。山腳下有口池塘,一池碧水像一面鏡子,一只小木船像一片樹葉飄在水面上,一群鴨子排成一排悠然地游來游去。池塘邊的草地上,一頭黃牛在低頭吃草,偶爾抬起頭,對著高遠的天空“哞”地叫一聲,把我牛背上的童年記憶也叫了回來。此情此景,想起唐代詩人李遠的《閑居》里有詩云:塵事久相棄,沉浮皆不知。牛羊歸古巷,燕雀繞疏籬。 山野景色美如畫。每天,最早開放的是朝顏花。當太陽還躲在被窩里睡懶覺的時候,朝顏花便一朵一朵競相開放了。花色有淡藍、緋紅、絳紫,或淡雅,或艷麗,或神秘。它們是善舞的仙子,在晨光中扯起裙裾,跳起曼妙的芭蕾舞。 我每天清晨睡到自然醒,吃罷早餐,坐在窗前,看書幾頁,寫字幾行,發呆半晌,然后掩卷起身,到家門前的小溪邊提水,給小菜園里的菜澆水。喝飽水的菜蔬愈發精神,抖著翠綠的腰身,仰著頭,努力拔長。澆完菜,順便摘一把小青菜,扯幾個燈籠椒,采一把扁豆,那是午餐桌上的美味。我想起了陶淵明的詩《歸園田居》: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原來,隱隱山居,求田問舍,竟是這般的詩意啊。 每天,我漫步到樹林中去,愈走愈往樹林深處,林靜山幽。有一天,我發現樹林里有個角落長滿了蛤蔞。蛤蔞是家鄉特有的一種野生植物,有祛風散寒、行氣止痛、活絡暖胃的功效。家鄉的人們常用來煮蛤蔞飯,清香美味。于是,我樂不可支地采了一大把蛤蔞葉回家,讓母親煮蛤蔞飯來吃,這是平時吃不到的野味。 山村的夜晚,雞不鳴狗不吠,一切像跌進了寂靜的穴里。我喜歡在如許的晚上,臨窗靜讀。左邊的鄰居家傳來咿咿呀呀的粵曲聲,深情幽怨地唱著《西廂記》中“長亭送別”一折,那般的兒女情長,情深繾綣。右邊的鄰居是個信仰佛教的老頭,用收音機整夜放著禪曲,梵音裊裊,蕩滌塵心,像涓涓清泉流淌進我的心里,讓我心境澄明。如此的夜,安眠無夢。 我的山居時光,充滿了詩情畫意。我這避世的女子,竟樂不思蜀了。 >>>更多美文:好文章

兒女四個不算少,立于人前凈模樣。 集體工分不輸男,為夫裁衣工整齊。 兒女吵嚷不惡罵,鄰里乘涼房前后。 兒女成家母末閑,抱孫牽女又經年。 我女最小母帶大,末曾盡孝母百年。 >>>更多美文:格律詩

RETR11VEVRE15GE

 


新竹51Talk兒童美語學習推薦台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評價
台中51Talk幼兒英文補習班推薦 》隨時隨地學習桃園51Talk兒童美語APP比較 》高效記憶法教學新竹51Talk兒童英文課程比較 》突破傳統學習模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88t6nz5 的頭像
    j88t6nz5

    賴鈞臻的推薦清單

    j88t6nz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